註冊 登錄
2GIRL女子拉拉學園 返回首頁

同路人 https://www.2girl.net/?120436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死亡筆記+少年漫對正義的質疑

熱度 29已有 211 次閱讀2010-7-12 13:47 |個人分類:電影動漫畫心得|

065.jpg image by Death-note2002
 
雖然很多人認為夜神月一開始的用意是好的 但他連妨礙他的人、無辜的人都殺
因此不是正義的代表 支持L而不支持他
還有另一個觀點就是無論支持誰都沒有用 死亡筆記本本身就是邪惡的存在
落到誰的手裡都只會有一樣的結果 誰都會被筆記扭曲了原本應該秉持的正義
但若說L和夜神月比拼的話我還是會為月(Light)說話
我一點都不認為月做得太超過 一點也不認為無辜的人不該殺
站在Light的觀點來看若要執行正義必須會有所犧牲 這點非常合理
無辜的人例如FBI等被他殺好了 但我也認為那是L和FBI自己找上他的必然結果
就算造成這樣的犧牲會造成恐怖好了 也是正常且必須的
事實上他做的事哪一樣不是現代國家沒有做的?
今天對他的不認同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他身為個人的立場就想主持正義
以及對常識認識不足的現代人看見犧牲就大大反彈的原因
說到這裡的我似乎聽起來挺偏激挺左派的
但死亡筆記所持有的力量和現在的各國政府有什麼差別嗎?只不過更強更恐怖而已
但現世的各國政府所擁有的司法裁決權和國家機器的暴力就是正義了嗎?
想推翻政府革命或是反對政策的人還不是被迫害 這點和妨礙了KIRA而被殺又有什麼不同?
雖然KIRA的裁決的確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恐怖 但是死刑也一樣吧?
很遺憾的 人世間就是必須要有這樣的恐怖 無論死刑或KIRA裁決
因為有些人只有在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時才懂得體會生命的可貴
所以是因為KIRA或月是"個人"而被批評吧?
因為擁有死亡筆記而被N和M追逐的月和擁有因為核武而被討伐的國家有什麼不同?(這裡不討論獨裁)
力量本身並沒有對與錯 月能做到這樣不帶私慾亂殺看不順眼的人已經很不容易了
如果殺了威脅到KIRA或是死亡筆記的人就必須死就是邪惡的話
我認為美國必須為做過n百n千件邪惡事殺了別國家千百萬無辜人民下台退出聯合國
只是因為國家擁有正統性 無論做了什麼邪惡骯髒事都可以被容許甚至留在聯合國(像北韓)吧
所以這裡又和KIRA因為是"個人"而被批評呼應

但國家持有的正當正統性是否代表正義在有些少年漫畫裡也有提到
像是火影的木葉高層懷疑宇智波叛變為了大局著想要鼬滅了全族
海賊裡面的海軍世界政府和天龍人貴族等在很多事件裡常常是打著正義之旗做出骯髒事的代表
反而有些平民或是海賊才是有情義的好漢 就像水滸一樣
總結以上的偏激言論看來我似乎是個無政府主意支持者或是反政府主義者吧 真糟糕

我認同

酷斃了
8

讚一個
2

遞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Mizer 2010-7-13 02:20
嗯...
我也不認為月做的很超過
姑且不論那些必然性犧牲掉的所謂"好人/無辜"的角色
月所制裁的,是被所謂道德最低標準──法律
所判刑的人,是人類窮盡歷史與智慧所產生的"正義"決策下的結果
那已經是最接近客觀的存在

相較之下,同樣是制裁"有罪"之人
我就相當不喜歡"奪魂鋸"
因為我覺得裡面的判斷標準是"個人",
使我非常不以為然

這個世界所謂的是非對錯有相當大的模糊空間
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
我們沒有神所擁有的高深智慧
根本就沒辦法去決斷性的評論對錯
因此人類才絞盡腦汁的發展出所謂的"法律"
盡量在各項層面考慮周全
來判斷事情的"真相"

當然,因為創造法律的是"人",它必會有未怠之處
使用法律的也是"人",一定會出現某種程度上的扭曲
就連神所創造的宗教都能夠被曲解
何況是人類創造的法律

世界各國政府使用法律創造正義
在以正義之名實己之利
是因為我們完全忘記,正義是存在於自然之中
是先有正義才有法律
真正的正義跟哲學是一起呼吸

人類所創造的正義
一定會出現某種程度上的腐敗
就像某些國家打著正義的名號去迫害他國一樣
所謂的恐部分子,不也只是想要貫徹神的旨意而已嗎?

這樣看起來我其實也挺偏激的= ="
而且我還離題XD
其實我只想覺得月依據的標準已經很客觀
他想實現自己的理想
卻不以自身的價值觀來評斷,我覺得沒有什麼錯
(奪魂鋸裡面那個老頭子才真的是有問題吧?!= =+)

另外,我覺得政府跟法律都是必要之惡
因為人性本惡......(被揍飛)
回復 Royce 2010-7-13 09:40
所以不能廢死刑!
看完妳全部的論點後我更加肯定!
回復 ayuthemuad 2010-7-13 10:02
Royce: 所以不能廢死刑!
看完妳全部的論點後我更加肯定!
要是廢了難保不會像日本一樣又恢復 哈
台灣人還沒libral到像北歐那樣
回復 ayuthemuad 2010-7-13 10:04
鴨霸老大: 忽然好想唱: 無敵鐵金剛~無敵鐵金剛~我們是正義的那一方~啦啦啦~忘詞了
叫阿堵讀來唱一定很可愛~
回復 ayuthemuad 2010-7-13 10:40
Mizer: 嗯...
我也不認為月做的很超過
姑且不論那些必然性犧牲掉的所謂"好人/無辜"的角色
月所制裁的,是被所謂道德最低標準──法律
所判刑的人,是人類窮盡歷史
不會啊 妳沒有離題 而且居然也自認偏激(握)==
妳提到的"恐怖份子"這個題目本來也是我想討論的
但實在是了解不多只好作罷

L和KIRA都是為了正義而努力的人
只不過是方法和信念的不同造人兩人對立
就像廢死聯盟和支持死刑看起來立場完全相反
但他們都是關懷社會的人 只是切入的角度不同而已
就算現在引起很多紛爭 但這也是好的 畢竟真理越變越明嘛
互相了解立場之後一定有折衷的辦法的

月其實已經盡量做到"不殘忍"了 要是可以的話
湮滅證據殺光所有總部的人也是"為正義的犧牲"
可是他沒有這麼做 為了不讓自己就是KIRA曝光他已經很低調了
所以才會造成太多人知道死亡筆記以及自己被監視綁縛的局面
當然殺了L電視上替身Lind L. Taylor的確是太衝動了
而且自認為是新世界的神這一點我也不能苟同

另外妳提到的"必要之惡"也是很好的觀點
人們想出最好的方法就是擁有政府和力量抗衡
美蘇抗衡 美中平衡 三權五權分立 怎麼說都好
為了"政府"(包括聯合國)這種東西的必要存在
就不能容許革命或任何形式的反抗
為了不被詬病獨裁和滿足人們反抗的心理就必須要有"民主"
在"民主"的體制下完成正義以及邪惡的各種政策
會有人跳出來說怎麼可以打著正義之旗做惡事 聯合國什麼的又介入
之後又會有人說聯合國本身就是邪惡的大獨裁組織
然後可能又會世界大戰 革命->區域平衡->新政府 新世界政府
如此循環不已@@嗯 人類果然是有趣的生物

忽然想到作者安排他的名字叫"夜神月"應該也是有意義的
利如解釋成:黑夜中光明之神般的存在 拼音是Yagami Light
月居然拼成Light 或許也可解釋為:黑夜之神・Light?
畢竟他自認是神嘛 哈~
回復 ayuthemuad 2010-7-13 12:22
鴨霸老大: 它只會伊伊呀呀~伊伊呀呀上次要它開口都沒開口
把他的童言童語記錄下來長大後給他看一定很好笑
回復 ayuthemuad 2010-7-13 12:38
鴨霸老大: 照片都拍到快爆掉了~哈哈
快滾上msn啦
回復 森~ 2010-7-14 00:26
多數暴力   ~~~  通常  多數人認為對的事情那就是對的  
倘若  全世界的人都變成同性戀  那麼  異性戀反而是異類了  
(哈哈  所以我很鼓吹我身邊的朋友  當TP )
基本上  我自己認為  只要不要是危害別人(比方殺人強姦之類的)
那麼  做什麼又關那些  所謂是對的人屁事  
只是  就連法律  社會的秩序  通通都是所謂多數暴力型成的
回復 ayuthemuad 2010-7-14 10:33
森~: 多數暴力   ~~~  通常  多數人認為對的事情那就是對的  
倘若  全世界的人都變成同性戀  那麼  異性戀反而是異類了  
(哈哈  所以我很鼓吹我身邊的朋友  當TP )
”就連法律  社會的秩序  通通都是所謂多數暴力型成的”
這句說的真不錯
力量本身沒有錯 國家機器的暴力當然也是
只是看怎麼用而已

鼓勵身邊友人當TP?哈真有妳的
回復 funny068 2010-7-17 10:33
=_= 不意外

這年頭連壞人都不壞人了
從"植木的法則"和"封神演義"<漫畫>可以看得出來

以前的壞人公式都是從頭壞到底吧?最後不是被消滅,就是被主人公感化,可是最近的卻是壞人有很多理由,或是夢想做什麼什麼,而且竟會讓我覺得他們的理由都非常的合理化,也不覺得他們有什麼錯(寫於2008.01.25)

像封神演義...妲己幹盡了許多壞事,最後結局竟然變成她代替女媧融合於地球上,成為大地之母,她害死了許多人與神,只為了完成這個心願?一切的罪惡淵頭就這樣塵消?

在這個價值觀毀壞的世界,持有自己的價值觀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


說點輕鬆的~
月的死亡筆記本造成的死亡人數還比不上東京雙煞,畢竟月只能一個一個去殺人,而東京雙煞造成的死亡人數,幾乎所到之處必有死人...猜得出這兩位是誰嗎?






金田一&柯南
(稍微了解他們的故事就知道了,所到之處必有死人,當然這是劇情所需,不過與月造成的死亡人數相比,月算不錯了XDD)
回復 ayuthemuad 2010-7-18 02:47
funny068: =_= 不意外

這年頭連壞人都不壞人了
從"植木的法則"和"封神演義"<漫畫>可以看得出來

以前的壞人公式都是從頭壞到底吧?最後不是被消
不只這個世代的價值觀混亂 我都覺得我這麼想還真是糟糕
能夠馬上說出L才是正義 殺人就算是殺壞人就是不對的人
思想真太純潔高尚了 很佩服她們心地高潔 至少目前的我還做不到

封神跟植木都還沒看過 可能先看植木吧
東京雙煞?!這封號也太好笑了吧
金田一跟新一每次我都會邊看邊笑呢 對啊所到之處必有人死亡
而且兇嫌多暗藏心機+殺機 不禁讓人感嘆他們兩個遇到的兇手+死人
還真多 除了推理破案之外要是可以的話順便擔任兇嫌的心靈輔導師
就更完美強大了 哈想太多了
回復 ayuthemuad 2010-7-21 11:59
CC1203: 漫畫只是拿來娛樂的,我想
所以我看漫畫都只是笑笑,而不想那麼多哲理

正義,不像數學公式可以經過演算而得出結果
每個人心中的正義水準不同,所以得到的看法不同
恩是啊 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 所以這個世界才會這麼多采多姿(多災難?)

雖然一般認為漫畫是拿來娛樂的 不過我很配服能夠引發人思考的作品
在每個頁面和對話說中有著感動人心或有意義的情景
就像美國書店漫畫區的名字:graphic novels一樣
comic books只不過是娛樂性的連鎖漫畫圖 graphic novels可是小說柳
只不過是有圖的小說而已
回復 EmmaRose 2016-1-21 17:37
從最新的文章點進來,有動漫的心得好少見

其實我覺得死神,心理層面鋪陳的很好,有時間可以看看^^
回復 ayuthemuad 2016-1-21 20:25
EmmaRose: 從最新的文章點進來,有動漫的心得好少見

其實我覺得死神,心理層面鋪陳的很好,有時間可以看看^^
好的, 感謝介紹
死神也是我下步要看完的作品之一
回復 ayuthemuad 2016-1-21 20:25
EmmaRose: 從最新的文章點進來,有動漫的心得好少見

其實我覺得死神,心理層面鋪陳的很好,有時間可以看看^^
好的, 感謝介紹
死神也是我下步要看完的作品之一
回復 ayuthemuad 2016-1-21 20:25
EmmaRose: 從最新的文章點進來,有動漫的心得好少見

其實我覺得死神,心理層面鋪陳的很好,有時間可以看看^^
好的, 感謝介紹
死神也是我下步要看完的作品之一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信箱|愛女生BBS|隱私權條款|2GIRL女子拉拉學園

GMT+8, 2024-4-29 05:41 , Processed in 0.07882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