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2GIRL女子拉拉學園 返回首頁

Guesswhat的個人空間 https://www.2girl.net/?87765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關於減富人稅,劫富濟貧的論辯與說明

已有 1046 次閱讀2008-12-9 04:45

回應一位網友有趣的提問。

"雖然我也很不爽有錢持續有錢
但如果有錢人無利可圖
他們為何要生產?
不生產只會使得失業率上升
苦的也是我這些老百姓"


先從一些情緒化的部分說起:
在全球化潮流下,資本家總是持續用外移來威脅政府減稅、免稅,以及不斷降低勞工薪資,為了滿足他們的需求,全世界國家就要陷入這場惡性競爭,直到全世界的國家都免稅,所有勞工薪資都低到只剩能維持生存,老闆說什麼政府就要給什麼為止嗎?
以上的問題會是布希的答案,但不會是歐巴馬的答案。
足證這件事是可以討論的。
但很多說法,是資本家與商人釋放的迷思,比如,調漲基本薪資、不減稅就要外移,但其實世界就是這樣非黑即白嗎?


台灣發展產業升級已經二十年了,如果政府努力到現在,還是只能用便宜的勞動力以及免稅、減稅來吸引投資,跟其他發展中國家一樣,那只能說這二三十年政府包括民間都在做白工,也沒有任何長進。

如果按照這種免稅、低勞工成本才能吸引企業不要離開的說法,那德國的重稅與每年亮麗的經濟成長,英國變成世界的金融中心又是怎麼回事?

難道我們要做的就是一直停留在跟第三世界國家競爭便宜的勞動力、租稅的減免?要靠不斷剝削勞工、剝削自己人民的稅收來豢養這些財團才能維持台灣的經濟,如 果這樣就比較像是飲鴆止渴,淪為與其他低開發國家做惡性競爭,因為這些企業家是不會有滿足的一天。而就算留下這樣的企業,而讓勞工、人民生活痛苦不堪,那 我們要這樣做究竟是為什麼?

產業升級與知識經濟要靠的是好的教育與重要、創新的人才、開放與國際化的環境,以及一個可以刺激更多創新、思考、多元化想法的文化環境,而不是靠剝削勞工與政府的稅收的庇蔭。

以倫敦來說,它可以做到企業不得不去那設金融總部,即使她的稅收比台灣要重上許多倍,因為她有全世界優秀的金融人才與法規制度可以不斷創造出新的金融商品,使企業需要去那裡取經與學習、浸染文化。
台灣的竹科其實已經跟矽谷一樣創造出創新與人才的聚落效應,因此許多廠商是看中這裡豐沛的人才與知識創新網絡,是其他國家所不可取代的。

另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我們必須用不斷降低台灣的薪資水準、降低稅率來求這些企業留下來,這對社會真的又是好事嗎?留下來的恐怕也都是一些只能靠剝 削便宜勞動力、靠國家社會資源豢養的、缺乏競爭力的企業吧,以台積電來說,張忠謀很早就鼓吹台灣應該增加富人的稅,因為對許多創新、有競爭力的IT大廠來 說,他們需要台灣的,早已經不是稅賦的優惠了。

重回減稅老路,只會佔用更多我們原本可以投入培養更多人才、研發、創新、幫助社會文化經濟環境升級的資源。而靠減稅吸引來的或留下來的缺乏競爭力的企業,也不一定會是對台灣長期經濟發展有益的企業。

我們沒有本錢再重回跟第三世界國家競爭便宜勞動力、以及租稅減免的老路,因為我們玩不過這些國家,除非我們要有心理準備要讓人民生活繼續痛苦不堪、甚至更為痛苦,不然,我們應該要走的,應該是另一條出路。
留下企業的目的,本來不就是要增進人民與社會的經濟福祉嗎?但如果變成相反,變成只是在取悅這些企業,這樣不是本末倒置嗎?

莫忘初衷,莫忘初衷。

我認同

酷斃了

讚一個

遞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9 個評論)

回復 凍頂烏龍 2008-12-9 09:02
說的好~~
回復 miaurora 2008-12-9 09:37
幾年前就跟我爸討論過  台灣到底剩下什麼資源可以發展運用?
我們的結論是
創意、腦子、設計
台灣就這麼一座小島 拿什麼跟物資充沛的內陸國家拼比?
所以"人才"是我們台灣的根基
呼應了北極熊你的言論
我相信若不趕緊補足人才成長茁壯的養分
等到人才都枯萎了 就來不及了
而人才從哪來? 絕對不是從企業培養來的!
是從家庭!  (企業是靠人才創立出來的!)
當這些基層的人民只有基本的薪資去養活家庭
而且要換取這些基本薪資的條件
是付出勞力 付出時間
那他們哪裡還有多餘的資源去灌溉自己的小孩?
大家都不敢生小孩了!!!!! 何來灌溉!!!
所以我也真誠的認為
避免M型加速拉長
讓富人把那些放在金庫裡 放在不動產裡 放在所有數字裡的財富
多貢獻出來 釋放窮人的壓力
這共生的社會才會有活動力! 台灣才有救!

... 我好像太激動了 .. 唉 老人就是雜唸
回復 junting 2008-12-11 01:53
也是回應同一網友

關於課台灣前百名富豪稅的問題
我認為並不是讓有錢人無利可圖,而是付出他們應該繳的稅

以平常勞工年收入50萬來說應該繳2萬ㄉ稅
以年收入5000萬的有錢人,因為減稅只需繳2萬或不用繳稅,而我們只希望他們也能公平的跟勞工繳一樣%,以比例來說就算是繳最高%也約是650萬,他們的年收一樣有4350萬...........
這2者比較起來,其實有錢人並不是無利可圖,只是賺多賺少而已................

台灣人才是沒有大陸多,個人是覺得大陸~地大物博,我相信就算是全世界各國的人才,能比大陸多ㄉ沒幾個國家有

台灣這幾年薪資下滑是因為泰國 中國越南人力較便宜,而大陸方面這兩三年來外匯存底最高,誰提供的??一半左右是台灣人??台灣的銀行出的基金又有多少人敢買??你說的沒錯~~~但這一切都是以利為出發點,台灣的有錢人只看的到利益,哪裡有錢往哪去,難道為了錢連國家都可以出賣嗎??(當然也許他們都是雙國籍,所以台灣不是他們的國家)而政府卻坐視不理,也許是找不出方法來規範,也許是不想得罪金主,導致人民嚴重信心不足當然台灣的銀行出的基金沒人敢買,這有點扯到國家認同跟價值觀的問題了,有太多人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為了錢難道可以不要尊嚴、不要骨氣,如果台灣人民都是這樣的人,那政府需要付很大的責任..............
這是一種惡性循環,競爭力固然重要,但如果是唯利是圖的人也是惘然,所謂的競爭力也只是為他人作嫁衣裳吧!!!!

PS.已上是個人意見,如有異議,請多包含喔!!!!ㄏㄏ ㄏ
回復 Guesswhat 2008-12-11 03:19
miaurora: 幾年前就跟我爸討論過  台灣到底剩下什麼資源可以發展運用? 我們的結論是 創意、腦子、設計 台灣就這麼一座小島 拿什麼跟物資充沛的內陸國家拼
說的真好,感謝你的補充。
中產階級家庭的萎縮,生育率的惡化,對於台灣未來的人才與勞動資源、國家競爭力,都是很大的威脅,但政府現在的政策朝富人傾斜,嚴重威脅一般民間與中下階層培育下一代的資源與能力,難道我們未來可以強迫這些少數的有錢人負起生育台灣所有小孩、並教育所有人才的責任,如果不是,政府就不應該再繼續剝奪一般家庭的資源去供養那些更有錢的人啦。。。

哈哈,連我都變得情緒化惹。。。呵呵
回復 柃杉 2008-12-11 04:44
唉唉
整個失衡的M型世界啊.....
不過妳分析的真好~~~

我比較在意的是地球村結構讓高所得國家的薪資流向低所得國家造成的經濟衝擊還要多少年才能平反?
又低成本工業國家瓜分了高成本工業國家的大餅之後,這中間產生的空隙曲線要多少時間才能達到平衡點?

眼前全球失衡的經濟結構  還有多久的時間才能發酵到成熟點是我比較擔心的議題
我還是期望這個時間點不會太久~~
就像我期望中國大陸和印度的薪資所得可以跟我們一樣 那麼也許世界的勞資平衡陣痛期可以縮短

大家都清楚結構出問題了  但是沒有人有辦法解套它!!
回復 Guesswhat 2008-12-11 09:29
柃杉: 唉唉   整個失衡的M型世界啊.....   不過妳分析的真好~~~      我比較在意的是地球村結構讓高所得國家的薪資流向低所得國家造成的經濟衝擊還要多少年才能平反?
很有趣的預期呢。
有些人說高所得與低所得國家的所得差距會減緩,但有些人又說會更惡化不會減緩。
但當然大家都希望會減緩。目前看美國經濟不振的狀況,看起來差距會縮減的可能性又增加了一些。
只是在那樣的一個世界裡,台灣的位置與優勢又是什麼呢?
回復 柃杉 2008-12-11 18:46
Guesswhat: 很有趣的預期呢。   有些人說高所得與低所得國家的所得差距會減緩,但有些人又說會更惡化不會減緩。   但當然大家都希望會減緩。目前看美國經濟不振的狀況,看起來差
位置與優勢???有些研究已經預測大陸學歷在台被認可之後~大量優秀且具有國際觀與強悍的外語底子而且相對廉價的的大陸高級知識青年將大舉湧入三通後的台灣  並且受到重用
而本土高學歷卻低能力的所謂本土的知識青年將因為高薪被本土企業淡忘......

如此可以預見不但是企業被統戰
屆時滿地的大陸未婚女子將堂而皇之的成為台灣本島的二姨太和地下情人遍地都是

不但是經濟  人文道德也會受到未知的考驗 而這都即將發生~~
並行著像是瘟疫一般的暖化的問題.....勞工議題會是下個世紀的原子炸彈

台灣的未來非常的弔詭~我無法想像目前癭弱不堪的馬式作風如何能夠抵擋那樣殘苛的未來

且戰且走~我期望到時候我們能在逆流中找到順流~~

優勢嗎???我真的不知道
我只知道對岸的人才遍野  而且都是天生的利慾薰心的侵略家~我們精神狀態幾乎軟趴趴的台灣子弟是否有對岸青年一半的腦袋清醒面對現況勇於臨陣上灘頭都還是大問題?
醉生夢死養尊處優的台灣之子們  應該思索一下自已的競爭力在哪裡????

現在在我看來是惡夢即將進行式
我不看好台灣的未來會更好
大家一定要皮繃緊等著瞧!!!!
回復 Guesswhat 2008-12-11 23:49
柃杉: 位置與優勢???有些研究已經預測大陸學歷在台被認可之後~大量優秀且具有國際觀與強悍的外語底子而且相對廉價的的大陸高級知識青年將大舉湧入三通後的台灣 &n
唉,
每次看到台灣的學生或年輕世代,我都很想要說,加油阿,你們真的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了呢。。。

但是,在娛樂至上的時代,嚴肅面對生活的態度恐怕也只是不討喜吧。。。

對於未來,我跟你一樣擔憂,但,也許人永遠會替自己找到出路的。。。

^^
回復 Guesswhat 2008-12-21 22:44
歐姬: 最後重複那兩句,很動人~
呵呵,謝謝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信箱|愛女生BBS|隱私權條款|2GIRL女子拉拉學園

GMT+8, 2024-5-25 12:11 , Processed in 0.07379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