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2GIRL女子拉拉學園 返回首頁

藍海的個人空間 https://www.2girl.net/?70444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剖析自己0719

熱度 15已有 197 次閱讀2012-7-19 06:46 |個人分類:現在生活




聊完後,開始思考自己,是否是個過度敏感的人
想了想小時候的自己....
嗯,小時候就容易感受大人的情緒
不被認同的聲音
又懼怕看見周遭負面情緒
所以在自己的小世界活得很開心



所以負+負從來不會成為負數
反而是我的正數
因為在封閉裡快樂的成長經歷
但混亂會多嗎? 會的



小時候就慣於隱忍很多情緒
深怕讓傷害我的人受到傷害
因為恐懼懲罰會讓事件擴大
想了想.....
那是恐懼別人情緒的一種反應
它從幼稚園就開始了




後來我記得,15-20歲那五年,住校生活讓我變得很活潑、開朗
從那時起,開始真正喜歡人群,也熱愛接觸、靠近人群
未來受挫的時候,常讓我回想那個時候
如果樂觀與正面,也有成功經驗
那麼,那就是支持我的成功經驗




妳說:對於心裡的恐懼,我是缺乏幻想的人,因為思考又過於理性。
我想,那份理性,是能讓敏感的情緒,不斷中和感性的原因吧。
如果邏輯大量分析的結果,是為了找出敏感的答案
那麼,邏輯討論的過程,也成為情緒釋放的管道
一體兩面的好壞,似乎都出現了





也許,小時候的幻想能力比現在更好
不需經由討論的我,能夠一個人快樂和大自然對話
因為從小就想過
天空為什麼叫天空,是誰發明第一句話,那開始應該有個共同的語言吧?
如果能站在晴天和雨天的分界點,那是什麼感覺? 
應該有那條界線吧? 能摸到雨水嗎?



至少清楚知道,慣於理智思考與慣於接受,從沒在行為裡做出傷害人的行為



情緒若能釋放能量,那它需要一個管道,於是畫畫成為安靜行為的釋放
不然就需要溝通討論,而溝通方式就是使用邏輯分析
這是用理智,去中和情緒的狀態
類似符號學或意識形態的表達



理智和邏輯密不可分,過度運用會混亂
但也能調和情緒成為一種良性釋放
就像把用線把自己包起來,再一一解開
其實很窘
因為在人前展現自己的樣子
而後再解開的那份害羞



敏感的感受力,當受傷的時候
那份過於自我,也許就是自我保護的狀態
它不會在行為裡造成傷害,卻很需要認同或被理解
所以必須用溝通來理解
嗯,對談可以讓我安心




於是去查了一些文章
想清楚關於自己為何卡在中間,卻未曾瘋狂的原因
除了天性敏感、恐懼他人情緒因我而改變
所以不斷接受聲音之外
應該還有點什麼....



好吧,開始願意承認,我似乎有藝術家的特質
但...卻從未發生偏激行為或情緒,而是需要大量的對談
所以也許這是文字和電話裡的我,如此不同的原因
文字像是垃圾的情緒釋放,而聲音成為理性的思考過程
所以文字很硬刺、但人卻帶有軟性的溝通能力
因為想進入不同的世界,讓我看見為何彼此不同的原因
不是堅持己見而反對,而是期望更理解別人、或別人理解自己
一個情緒敏感的人,安全感會多嗎? 我也好奇
關於人格特質與產生的結果,是否只在後天而非先天....



我想,那25.26歲關於看書的分水嶺,在於接觸某些知識後
像是地球人腦袋被打開了某些雷達
它剛好把過去沒知識的我,在雷達通了之後
大量的接收,於是就再也回不去地球了




關於下面這篇文章,似乎和我的狀態雷同
(除了最後一段...敏感但從不神經質,因為被說過粗線條)
也沒有非黑即白,而是想深入了解另個聲音,所以大量接收外界看法
它提到開放與封閉自己的狀態
我從憂鬱封閉的不快樂,到現在選擇開放相信人性的快樂
過去也遇過和我一樣的她,她在我眼裡就是個藝術家,雖然她並不是
但她開放自己去感受所有人,她告訴我不要懼怕,因為那是愛




我一直都在文章裡,誠實剖析自己
開始時,我想幫助自己,但我會鎖首頁
而現在,我把經驗開放分享,是想傳達進入正面的狀態
這是我想做的回饋
也許也能幫助其他人
無論因家庭、人格特質、感情
而進入負面思考的狀態




這讓我更想去唸書了,心理或藝術都行,只要能更了解自己就好。
謝謝賴聲川老師的分析,我會去買這本書來看。





「賴聲川的創意學」書摘


Page 194:敏感度與神經質


對於藝術家來說,人類經驗的無限性不是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這一切經歷的深度和濃度。 -美國作家伍爾夫(Thomas Wolfe)


敏感度決定感受經驗的濃度。敏感度深深影響我們體驗人生的方式。不同敏感度的兩個人,在相同情境中,會有完全不同的體驗,於是他們也會得到完全不同的經驗。


有創造力的人通常非常敏感。敏感的人體驗人生時看得更多,對情緒、氣候、任何事,都有超乎一般人的感受。遇到挫折,敏感的人受打擊的程度可能超乎想像;對色彩敏感的人在顏色中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細節;對人際關係敏感的人讀得出別人的內心獨白。敏感的人可能因為看到流浪狗而哭泣、看到別人不友善的眼光而受傷。自己的痛苦,人類的痛苦,在敏感的人身上會加倍呈現。存在主義心理學家羅婁梅(Rollo May)說:


特別有創意的人特別容易受個人性格張力影響;這種人更敏感,在生活中更受苦,但他享有更多的可能性。


簡單說,敏感度就是開放度,開放自己的感受能力,向經驗開放、向人生開放。封閉的人在許多狀態下關閉自己的接收器,這是安全的做法,讓人們過著保守而安逸的生活。開放的人接收得更多,但這讓他更脆弱。就像一台設有各種防火牆的電腦,百毒不侵,但同時也漏失很多不是病毒的資料。



敏感度是創意的必備條件。要培養創意,只有努力開放自己,接受敏感。封閉的人不敏感。但太開放的人如果缺乏觀點,放任對任何事情感動,就容易變成濫情。對於過度敏感的人,如果敏銳的感官背後缺乏觀點的支援,敏感就成了負擔。例如,一個敏感卻缺乏對人生「無常」體認的人,在海嘯現場看到災民的悲慟,承受得了嗎?同樣地,一個敏感而缺乏觀點支援的人,和不友善的人面對面,感受到他一切的敵意,受得了嗎?



反過來說,我們也可以封閉自己,不去感受這一切,讓人生更單純。或許有人說這叫做控制自己的情緒,但這麼做的同時,也可能失去對人與事的感動、失去創意的動力。蘇格蘭心理學家郎恩(R.D. Laing)說:



有創意的人不得不探索令人恐懼的心理領域。他們風險更大,就像去爬山的人比在巷道中漫步的人風險大。


---中略---


心理學中「邊界」理論(Boundary Theory)可以說明敏感度的兩難式:

當我們心智漸漸成熟,會開始歸類經驗。它會劃分經驗成共同特色的不同組合。它設立「邊界」,劃分自我及非自我、醒與夢、幻想與現實、感性與理性、對與錯、男性與女性。這種分類的願望隨著個人自然性向的不同而不同......當這種欲望弱的時候,邊界比較薄,容易穿透,更液態。當邊界變得異常薄,就會有精神異常的現象,如人格分裂症。當邊界變得異常厚的時候,這些精神異常的現象會傾向神經質的防備心。


這說明極度敏感和精神分裂,其實是一線之隔。而低度敏感的人過著保守的生活,所有的經驗都放在安全的界限之內。


(書摘結束)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幾乎不認識賴聲川,只看過他的「暗戀桃花源」,甚至應該只是電影版。在打開這本書之後,我越來越愛賴聲川,甚至已經追過了蔣勳。因為他除了讓我感受到他的感性和柔軟之外,又多了清晰的理論闡釋示範;我猜想這與他所受的美國教育有一定的關聯,我很喜歡他推衍理論的節奏。這本書真是一份美好的禮物,來自上蒼。






1

我認同

酷斃了
5

讚一個
7

遞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宜宜 2012-7-19 10:14
這段節錄很好
一直對「人」太敏感的個性很是懊惱
總覺得是源於自信心不足
看這篇文的論述,感受世間是公平的
敏感度是全面的,不能妄想侷限在
對自己有利一面的某領域內
講到南亞海嘯看如此哀慟畫面
想著處於境遇的當事人的心情,
在同舟共濟的災難中,多了同儕那份悲天憫人的胸懷
也許人處在極負面的情緒時,是不該是孤獨的
悲痛需要被認同的,或是需要被陪伴
那麼在我失去了房子,而他人失去了家人的比較下
尋得了一絲的對生命狙擊的理解與釋懷
回復 安那 2012-7-19 13:09
這本書我找一下,下次帶給你好嗎?
出書時他有到書店演講,剛好我在書店就去聽了,雖記得不多,總之聽了很開心。
這事我記得是因為...上班時我很興奮對同事說: 我剛才聽賴聲川講得好棒,送了一杯咖啡給他,給場七個同事全部問我: 他是誰?  
回復 藍海 2012-7-19 14:59
宜宜: 這段節錄很好
一直對「人」太敏感的個性很是懊惱
總覺得是源於自信心不足
看這篇文的論述,感受世間是公平的
敏感度是全面的,不能妄想侷限在
對自己有利一面的 ...
謝謝妳
而且看見妳的回覆
並非質疑我人格、困惑或善意
心裡感覺好溫暖



這段也解開我很多問題
對於自信,我一直有個疑惑
如果自信會造成人與人的隔閡,活在自己的世界
那麼自信是種自我逃避還是真實的自我認同


和朋友聊到所謂的愛自己,她送我一段話,我覺得很棒
真正的愛自己
是在每個階段都願意【調整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
當妳的幽默感多了,就會讓更多人喜歡妳


這段話,也很適合用在所謂的自信
那是我認同聽見外界聲音而產生的自信
而非自我封閉的自信


從自己過去體悟的心得,越是負面、越是懼怕的人
會對人性與愛更加恐懼,那時更需要進入人群
從別人給予的自信與愛,慢慢建立對人的信任
於是內心的愛就能出現,某天時間點到了
她就會學著去建立自己內心真正的自信
回復 藍海 2012-7-19 15:02
安那: 這本書我找一下,下次帶給你好嗎?
出書時他有到書店演講,剛好我在書店就去聽了,雖記得不多,總之聽了很開心。
這事我記得是因為...上班時我很興奮對同事說:  ...
呵呵,安那妳是好人,好溫暖
下次多寫一首歌唱給妳聽
下次吉他課,我也想聽妳說說對賴聲川演講看法
回復 晰,喧擾。 2012-7-20 20:21
   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找到無懼的能量,那麼敏感就不是問題。
不過這過程並不好走,要有很堅持的信念不可。
甚至會有很多波折,考驗跟歷練等待。
只是也份外讓人期待的是經歷後的改變。

順帶一提,千萬別恐懼這份感受力。
應該說這是上天賦予,最好的一份禮物。
正因為妳有,你感,你能,所以更能做出其他傳達。
說起來變得有點使命性,哈。
如果你能一直堅信這份使命,當然也是種力量來源。

我以前遇過一個詩人,
他說一句話至今依然印象很深。
「無可救藥的使命感」
暫且就不評論他的好與壞。
我想人生總有幾件事情,是需要奮力為之的。
回復 宜宜 2012-7-20 21:49
我沒想過去懷疑或質疑別人,就像沒想過別人會質疑我一樣
不相信一個人,比相信一個人要費力多了^^
妳太客氣了,分享好的文章是一件很好的事
我發現沒有自信來自人的本性
自信不會造成人與人的隔閡阿,自負才會
一個自信的人不會浮誇,當然也比較沒有地雷區
也只有自己才有能力傷自己
至於【調整自己】我座右銘是「沒原則就是最大原則」
太多原則會把自己困住
對這世態保有追隨變型的自由度,像中國功夫說的太極
今天看了妳很多畫
會讓人進到你的世界看到美好,真摯,良善
我覺得可能商業設計更適合妳
兒童讀本,卡通漫畫
室內設計師還得跟很多現實掛勾
現在室內設計有室內裝修法規
很多室內設計師非本科畢業讀法令很是吃力
所以我很多業務來自室內設計公司
委由整合法規申請裝修執照
當然有興趣最重要
哈哈~原諒我胡扯一番
回復 藍海 2012-7-20 22:12
宜宜: 我沒想過去懷疑或質疑別人,就像沒想過別人會質疑我一樣
不相信一個人,比相信一個人要費力多了^^
妳太客氣了,分享好的文章是一件很好的事
我發現沒有自信來自 ...
呵呵~
嗯,自信來自於本性,敏感度高的人自信需要後天的加強
我想我的自信需要學習,因為地雷區真的不少~哈
有時候自信與自負在一線之隔,能不造成隔閡似乎是清楚的方式
自己才有能力傷自已,這句話說得很對
沒原則是最大的原則,這句話很棒,可我原則不少耶>___<
但原則的定義,我還是傾向,是否能靠近多數族群而去定義那份原則
對於太極,我應該去跟老人家學學
我一直都太硬了


當個插畫家應該會餓死
雖然是室內設計
但我很喜歡建築的概念,或者說我很喜歡建築很多隱喻
一切都不表象,需要深入坦索,如同我喜歡探索的生命
噗~至於執照,我很早以前就有裝修執照了
喜歡設計到了熱愛的程度
對未來有小小的景象,對於時間的成熟度,也有計畫
希望一切順著工作經驗而走

至於興趣,能單純的把它當成一種夢想而非工作
對我才能有最大的快樂
希望一切都能實現
回復 藍海 2012-7-20 22:17
晰,喧擾。:    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找到無懼的能量,那麼敏感就不是問題。
不過這過程並不好走,要有很堅持的信念不可。
甚至會有很多波折,考驗跟歷練等待。
只是也份外讓 ...
小時候會恐懼這份感受力
所以把自己封閉起來,才能感到快樂
但現在,懂得每個人背後的不得以或無奈
會默默的看著,然後不靠近的離開


現在的使命,希望能影響身邊的人去相信愛並且付出愛
有時候無可救藥的使命感,在於人的身上可能要更加注意
不然反而變成一種假象的強迫行為,那就糟了
最近特有感觸~呵呵,但好的使命感是不該改變的
譬如藉由感受傳遞正面的想法
或把負面想法轉成正面想法的分享

我會繼續堅持
那份生命存在的意義
謝謝妳,妳的回覆讓我真有力量
回復 宜宜 2012-7-20 22:19
藍海: 呵呵~
嗯,自信來自於本性,敏感度高的人自信需要後天的加強
我想我的自信需要學習,因為地雷區真的不少~哈
有時候自信與自負在一線之隔,能不造成隔閡似乎是清 ...
我是說向市府申請建物室裝執照
有很多室內裝修都有證照
奇怪就是無法處理這一塊
單純的把它當成一種夢想而非工作
粉難
不過祝福你啦~
回復 藍海 2012-7-20 22:24
宜宜: 我是說向市府申請建物室裝執照
有很多室內裝修都有證照
奇怪就是無法處理這一塊
單純的把它當成一種夢想而非工作
粉難
不過祝福你啦~ ...
噗~我們大多小案子沒申請就動工哩
不過還真不知道市裝無法處理耶,沒遇過這樣的狀況

噗,工作是工作,興趣是興趣,我把它分開哩
但吃飯是最重要滴,會繼續努力前進的
回復 宜宜 2012-7-20 22:30
藍海: 噗~我們大多小案子沒申請就動工哩
不過還真不知道市裝無法處理耶,沒遇過這樣的狀況

噗,工作是工作,興趣是興趣,我把它分開哩
但吃飯是最重要滴,會繼續努力 ...
如新光三越  慈濟會館  或一些超高層大樓室修
設計的室內設計公司
都是委由我們整合及申請捏
一般這塊都是建築師事物所在處理
目前台中市這樣
台北不同吧
不過我也接過台北室內設計公司的案子就是了
回復 藍海 2012-7-20 22:37
宜宜: 如新光三越  慈濟會館  或一些超高層大樓室修
設計的室內設計公司
都是委由我們整合及申請捏
一般這塊都是建築師事物所在處理
目前台中市這樣
台北不同吧
不過我 ...
噗~那我確定,這些大樓室裝,我們也委由建築師處理
好像是擔心室裝會踩到建築,所以都必須委由建築師
回復 宜宜 2012-7-20 22:42
藍海: 噗~那我確定,這些大樓室裝,我們也委由建築師處理
好像是擔心室裝會踩到建築,所以都必須委由建築師
其實單純的室內裝修依室修辦法處理就行
也就是你取得考試資格的法規範圍內
若涉及變更用途那法令就多了
非得建築師來處理這塊
哈哈總之
這些我自認很有經驗
日後有問題可以討論
回復 藍海 2012-7-20 22:43
宜宜: 其實單純的室內裝修依室修辦法處理就行
也就是你取得考試資格的法規範圍內
若涉及變更用途那法令就多了
非得建築師來處理這塊
哈哈總之
這些我自認很有經驗
日後 ...
噗~到時再來請教妳
回復 宜宜 2012-7-20 22:46
藍海: 噗~到時再來請教妳
言重了
一起切磋啦
回復 藍海 2012-7-20 22:48
宜宜: 言重了
一起切磋啦
噗~別客氣啦,一起切磋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信箱|愛女生BBS|隱私權條款|2GIRL女子拉拉學園

GMT+8, 2024-6-1 10:53 , Processed in 0.08031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