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登錄
2GIRL女子拉拉學園 返回首頁

Icey Simone K. https://www.2girl.net/?138278 [收藏] [複製] [分享] [RSS]

日誌

030 對「結婚」熱潮的隱憂

熱度 18已有 289 次閱讀2016-5-18 15:58

【寫在文章之前:

我絕對贊同同志婚姻權!我不贊同的,只是追求婚姻表象的行為!

 

 

早在去年年初,我就對同志圈忽然開始流行起來的結婚風潮,感到憂心不已,所以在2015年五月底,陸續發了兩篇與同志婚姻有關的文章(017018),希望能讓圈內的大家,有一個自發性的不同角度的思考。

 

可能是文章又發的太早,也可能我說話又太隱晦,更可能的是,我的努力不足,所以並沒有能夠成功做到讓妳對婚姻重新思考的目的。關於這件事,我向圈內大家道歉。

 

也基於同樣的原因,這一篇文章,我不能再隱晦,同時為了把我的話說清楚,可能會有傷害到某些人情感的狀況發生,請妳諒解,我完全無意傷害任何人,我只是真的非常擔心妳,所以為了讓你清楚明白我擔心妳甚麼,一定要直白;別太玻璃心,妳傷心,我會心疼…

 

 

今天寫這篇文的原因,主要導火線是募資平台上那篇,因為結婚花費太龐大,已經欠下巨額款項,所以她們上平台募資,卻在PTT引起連串罵聲負評的那則事件。因為不想傷害這對儷人的感情,而且事已至此木已成舟,所以我不針對她們的狀況多加評論,我今天想說的,是更貼近一般人的狀態。

 

既然說了主要導火線,有次要導火線嗎?有!!!

 

我已經知道的、已經發生的悲劇,和讓我感到憂心的事件,我簡單分成下列三種類型:

1.到其中某一方,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註冊結婚的。(有他國法律效力的)

2.為了結婚和家人朋友撕破臉,甚至丟工作的。

3.自己舉行的婚禮,因為誤解「婚姻」,而使自己欠下龐大欠款,無力負擔的。

 

 

這幾種狀況,不好嗎?哪裡會出問題呢?

 

不可諱言的,台灣的孩子,比較不懂得怎麼去面對衝突;大多數的人,在面對衝突爭執的時候,講氣話、意氣用事、只想洩恨的狀況,屢見不鮮。可能是我們台灣的教育,總是叫妳讀好書就好,長輩們忘了教導小孩排解紛爭的方式,也缺乏對孩子正確人生價值觀的教導,只是叫你讀書、考試、分數;讓我更難過的是,多數我遇過的男孩女孩,沒有被好好疼愛過,以致於她們對於「被疼愛」這件事,存在太多不切實際、扭曲的概念,所以經常性的把「無條件縱容」誤等同於「被疼愛」;這樣林林總總的狀況,總是引我憂思,替妳擔心…

 

 

第一種狀況,會發生甚麼樣的問題呢?

 

到其中一方,承認同志婚姻權的國家(為求簡潔,以下簡稱為承認國籍)去註冊結婚;這是一件,對於擁有該國籍的那一方,一種正式的法律效益。所謂的法律,不僅是權利,更是責任與義務,法律有其必須的程序、權利義務,是一定必須遵守的。那其中,牽扯到權益義務、財產分配、稅賦制度…,真的不只是一張紙那麼的單純。

 

而婚姻,從來都不是那麼簡單的;不管是異性戀或者同性戀,婚姻都不是簡單的事,只要是和中華民族、和人類扯上關係,婚姻都是極其複雜的。並且,任何由兩人以上締結的契約,包括婚姻契約,都難保不會有爭執出現,分離的可能性會存在,如果結了婚就懶得維繫,法律並不保障妳們的真愛永存白頭偕老…

 

雖然很遺憾,但是有結婚就可能會有離婚的機率,這是同性戀、異性戀都會遇到的難題,沒有人能夠例外。加上台灣人慣性逃避衝突的狀況,很多時候,這種到其中一方國家去註冊結婚的狀況,當非常遺憾的需要面臨離婚狀況時,如果沒有該國國籍的那一方,選擇逃避不面對,不肯和對方去該國辦理婚姻撤銷(離婚手續),擁有國籍的那一方,就會一直受困在這個婚姻法條之中,至少為了撤銷婚姻狀態,勞民傷財費心神…結果如何,聰明的你,自己想像吧…

 

 

更誇張的是,如果有國籍的一方,遇到離婚發生的時候,向該國申請財產分配,將雙方共同在該國置產的所有財產物產,占為己有,另一方將求救無門。

或者是雙方的任何一方,單方面侵占兩人在非承認國籍的共同財產…

 

我不是反對你到擁有承認國籍的另一半的國家去註冊,但是那些比較傷感情的事,拜託你們在結婚之前,好好想清楚;如果可以,連財產分配、稅賦、權利和義務,都希望你們仔細思考過,最好能夠先寫下婚前契約…

 

 

那麼第二種狀況,會發生甚麼問題呢?

 

妳們都為愛走天涯了,大不了為了愛情捨棄親情嘛!傻女孩,你怎麼這麼天真阿…

 

同志的世界,向來封閉,尤其是女同的世界,對外界來說,依然是神祕的迷霧森林,我們因為成長在這樣的社會氛圍、因為自我保護,再加上其他所有雜七雜八的理由,我們很習慣會用封閉自己的方式,來逃避社會的眼光。

 

再加上女生很容易一談戀愛就消失,以另一半為天的思想,很深根在我們的意識中,很多女生一談了戀愛就不見人影,除非吵架或者分手,其他時間你只能夠當作這個人不見去。

 

很多住到對方地盤的一方,事實上是非常無力的,對環境、地點…所有生活面向的不熟悉,讓住到對方地盤的一方,極大限度的完全依賴另一方;這種時候,如果在地的那一方,缺乏了對另一半有多無助的認知,往往雙方就會爭執不斷、各自委屈。(應該的解決方式,是用許多的包容,並且主動帶領鼓勵新搬來的一方,去探索環境,增加居住的安全感)

 

這種狀況,也經常發生在異性戀婚姻中(我早說過,婚姻沒那麼簡單,同性戀異性戀都一樣),但是異性戀有其親人好友,可以做為他的支援團體,這可以很大程度緩解婚姻雙方的衝突、是雙方婚姻中的潤滑劑。

 

但是反觀同性戀社會,尤其是女性,談了戀愛就不見人影,結了婚更是與世隔絕;倘若為了結婚,連家人都反目,朋友都絕交,短時間內你或許還能夠忍受,可是一旦時間拖長了、一旦感情破裂了,你將何去何從?連個喘口氣的空間,安心可以握住的雙手都沒有…

況且,很多雙方間的紛爭,只是需要一點空間,讓雙方好好的客觀思考。少了關係的親朋好友的潤滑劑,你就少了許多和好的可能性。

 

但是,要擁有這種,堅固可以成為妳支援力的家人或者是姊妹淘,你就必須要付出很多,要很大程度忍受和人相處的繁雜,要固定的維繫和朋友們親友間的相處時間。這種堅固可以做為支援力的感情,可不是妳臉書上按個讚給個表情就可以培養起來的…人的交情,一定要長期的相處!!!

 

如果你為了結婚,就完全拋棄你所有的支援力,那妳以後的人生,會孤單無助到甚麼狀況,我不忍心再想下去…

 

你或許反駁,妳氣那些人口口聲聲為妳好,卻不肯成全妳的愛情,你說那是他們先遺棄了妳…

 

 

緩緩氣,喝杯茶先。在妳這麼生氣的狀況的下,何不換個角度想想,妳堅持要在這個我國法律還沒有承認的狀況下,立馬結婚的理由,是為了甚麼?

 

為了安撫對方吵鬧?為了討好對方?不信任對方所以想約束對方?還是真的非常愛?

 

如果是為了前幾個理由,那麼不好意思,這世界上應該連你自己,都不會對你們的婚姻看好。

 

如果是為了真愛,又何必一定要急於一時?過了這個時間點,真愛就會變質嗎?那妳為何不能再等等?

 

再說,所謂的人類,都是害怕改變的!妳是,我是,妳的父母親友也是!你認定自己是同性戀的時間多長多久了?妳可是經過充分完全的自我認同和心理掙扎的階段,才走到今天的。而你卻希望,在你第一次告知家人親友,在他們全無心理準備的狀況,妳卻奢求要他們第一時間歡天喜地的接受你的性取向???親愛的,你怎麼這麼不通人情?

 

如果是妳,如果是現在的你,妳當真能在別人出櫃的第一時間,給予妳重視的家人朋友,同性愛情的祝福嗎?連一點喘息、思考的時間都不肯給,親愛的這樣的妳,我並不相信你是個成熟懂責任的成人個體。

 

連人家對妳多年來的百般疼愛,你都可以拋諸腦後,你要怎麼說服別人,你是個懂得責任,會感恩的大人?

 

很多事情,妳給你自己非常充裕的時間,所以也請妳溫柔點,給他們更多一些的時間,因為他們是你所重視需要的親人朋友,他們對你很重要。

 

出櫃,不能這樣硬幹的!好嗎?

 

而所謂的婚姻,是一種生活方式!結了婚並不代表你就喝露水吃空氣。不要以為妳不養小孩就不用錢,養毛小孩、食衣住行育樂,柴米油鹽醬醋茶…樣樣需要錢。如果你失去工作,你有把握找得到另一個妳自己滿意的工作嗎?

 

 

而第三種狀況,問題在哪裡?

 

先問你一個問題,你覺得的婚姻,是甚麼?

 

穿美美的婚紗,拍美美的婚紗照?

→關於這個,妳不用結婚就可以去拍了…

 

給人喜餅?

→這個,妳不用結婚就可以去給了…

 

大肆宴客,昭告天下?

→你確定願意來參加出席妳婚禮的人數,足夠塞滿你所租用的場合嗎?妳平常做人有這麼成功嗎?你平常有對親朋好友付出那麼多,多到別人願意出席來包紅包給妳,願意真心來祝福妳嗎?

 

情到深處,愛正濃時,除非相屬

→既然除非相屬,那又豈會必須急於一時?

當然除非有特殊狀況,特殊狀況,並不在今天的討論範圍內。

 

這些東西都是很現實的,異性戀婚姻也是如此。有錢過有錢的生活,沒有錢也不一定需要打腫臉充胖子!越愛面子越丟臉,知道嗎?

 

 

好,我懂,妳真的很想和你親愛的她,拍下一組組美美的婚紗照,那是妳的心願…

 

這麼說好了,如果沒有預算找專業的婚攝,妳不會請懂攝影的好朋友幫忙嗎?(看,沒朋友的妳,這種時候就吃虧了吧!)

 

 

要不,就拿我當例子,如果你平常時候對我超級好,好到讓我覺得我虧欠妳,那麼或許當妳真心渴望拍一組有水準的婚紗照時,當妳極為誠意的懇求我的時候,或許我可以幫忙…畢竟小時候,我也跟攝影大師學過一些時日,修底片我也略知一二,更何況,私下朋友可是號稱我為PS大神啊!連租禮服,我都或許知道一些尋找的門徑…誰叫你平常不來巴結我…哈,開玩笑啦!

 

 

婚姻真的沒那麼簡單!你不能只是衝動。

 

而那些婚姻表象的追求,並不急於一時。拍婚紗、宴客、昭告天下、度蜜月,這些異性戀世界的習俗,並不等同於婚姻本身的神聖!

 

你也可以做這些行為,如果妳真的很渴望這些儀式的話,我也不反對你去追求夢想,但是追求夢想並不急於一時,追求夢想要量力而為,光是任性,只會讓你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再重申一次,我絕對贊同同志婚姻權!我不贊同的,只是追求婚姻表象的行為!

 

所以親愛的女孩們,很多事情多想想,並且試著學會用別人的角度,去理解為何妳摯愛的親朋好友,無法祝福你的理由;多給別人一些心理適應的時間;不要總是第一時間不順心就生氣就大吵大鬧,尋死覓活,我很不喜歡那樣幼稚任性的妳。

 

 

老話一句,學好艱難學壞快,如果連你都這樣不在乎你自己,那麼誰又會真的把你當回事?

 

答應我,凡事多想想,不要總是衝動行事,要為自己的長遠打算,好嗎?!

異性戀婚姻過程中的那些程序,每個都有其淵源,各自都有它的涵意,並不只是表象行為那麼的簡單。因為篇幅真的太長,我真的沒辦法一一解釋給你聽。只是,徒有流於表象追求的思考,這樣做的妳,要怎麼說服別人你是個有能力承擔自己人生的成人?

 

與其為了追逐表象儀式搞得天怒人怨、眾叛親離、無力負擔,不如把這些熱情,投入在早日讓我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追求…這樣對你對妳珍視的另一半,也更為有保障,不是嘛!

 

 

只有任性,只會衝動,只願胡為,只想洩恨,從不自省,這樣的你,總有一天會很悲慘的…知道嗎?改過來,改過來好嗎?

 

13

我認同
2

酷斃了

讚一個
1

遞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回復 icey 2016-5-19 17:30
foxtw: 在PTT看到這篇拉子募資結婚的新聞,差點昏倒,覺得這對拉子小朋友是不是腦袋有問題?沒有能力結婚拍照,還要去募資,滿可笑的,話說我同學(教書),她老公駐外人員 ...
就像極少數的台灣人,到日本短期租屋,把人家房間搞得一團糟,還大肆破壞,連日式拉門都把人家拿來當戳戳樂,被日本房東po上網,讓所有台灣人蒙羞的事件一樣!

圈內人自以為是、不謹慎的行為,也會連累我們整個族群!!!

同志處境才稍微好一些....真的不希望,因為這種事,又被那些恐同團體拿來大做文章........

所以,大家加油點吧!

這是妳第一次跟我說話,非常謝謝妳的留言喔!

看,我真的不會吃人的,哈哈哈
回復 icey 2016-5-21 00:32
foxtw: 現在東森新聞有報導,一堆非LGBT的人在看笑話,希望當事人好好想清楚,她們的新聞搞得大家對LGBT有負面想法,也抵消很多人對婚姻平權的努力,我退休了,沒事就上 ...
命真好啊!退休無事一身輕啊!羨慕啊!

在我這裡,我只講年資,不看年紀的

所以啊!新人小朋友妳好啊!
要活的開心喔!
回復 foxtw 2016-5-21 01:24
thanks
回復 小寫e 2016-5-21 08:58
老實說,這種新聞我很難有興趣
細看那些花費,也不是什麼巨額款項,
既然連這樣的預算都沒有。
為何有能力共組家庭。
亦或這是秀,你們當自己是偶像處理?
我想這是極少數個案。
順利結成,各種不同預算昭告親友的也很多,讓我們的眼光祝福那些人吧。
回復 foxtw 2016-5-22 01:09
小寫e: 老實說,這種新聞我很難有興趣
細看那些花費,也不是什麼巨額款項,
既然連這樣的預算都沒有。
為何有能力共組家庭。
亦或這是秀,你們當自己是偶像處理?
我想 ...
心有同感,讓我想到PTT拉子版,有一對高考及格的GAY,在台北和桃園任職,其中一個在台北工作,年齡33-34歲,每個月扣完公保健保,大概領不到四萬,想買1000萬的房子,每個月預計存2萬,想找一對拉子假結婚,覺得真有勇氣,假結婚真生子,每個月付房貸和養小孩,真的負擔很重,佩服願意跟他們假結婚的拉子,願意當免費代理孕母和保母,已經徵文一兩年。
回復 小寫e 2016-5-23 11:34
這就是為何要徵一兩年的原因吧
回復 icey 2016-5-23 16:31
小寫e: 老實說,這種新聞我很難有興趣
細看那些花費,也不是什麼巨額款項,
既然連這樣的預算都沒有。
為何有能力共組家庭。
亦或這是秀,你們當自己是偶像處理?
我想 ...
結婚風潮,在PTT上有多熱火...我怕妳火,才一直叫文青不要跟妳說的

對我這種窮人來說,欠人一分錢,就已經是巨額欠款了....哈哈
回復 小寫e 2016-5-26 23:27
我最近覺得自己磁場不好,所以你不要再去關心這種人了,浪費生命啊。
我們應該每天吃喝玩樂。
回復 icey 2016-5-27 16:05
小寫e: 我最近覺得自己磁場不好,所以你不要再去關心這種人了,浪費生命啊。
我們應該每天吃喝玩樂。
吃喝玩樂,我愛啊!
何時出發?哈
回復 小屬 2016-8-9 11:36
非常嚴肅的話題  哈~路過 來聽大家表述意見
(沉思中~~)
回復 icey 2016-8-10 01:18
小屬: 非常嚴肅的話題  哈~路過 來聽大家表述意見
(沉思中~~)
寫出來,就是希望能讓大家思考的。

謝謝你的思考。這樣我就值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信箱|愛女生BBS|隱私權條款|2GIRL女子拉拉學園

GMT+8, 2024-5-19 02:50 , Processed in 0.07659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頂部